2013年3月17日 星期日

金工教學篇 火熱的木目金


 金工教學篇      火熱的木目金

自上學期的薄層木目金單元同學興趣一直延燒這學期..

說到這個單元,大家真是千辛萬苦..一言難盡!

木目金源自日本,做法繁複,當然成果也非常令人驚艷..

上學期的薄層木目金因為厚度介於0.4mm以下且薄層,在社大的金工教室

使用三把火槍便可溶成塊.且可訓練眼睛去判別溫度的變化..


木目金之所以讓人著迷實在是過程辛苦...~變化無窮..

金屬採用無料焊接,清潔銅片及上助熔劑

想初學練習木目金的同學記得第一步驟燒結融成塊狀是關乎成功的關鍵!

兩色銅片厚度介於0.8mm即可,8-10層左右.鋼線至少綁三個部份固定好

建議用乙炔燒才會快,


鑽擴孔 切磨後確定四面的銅塊已經融成一體側面看見每一層清楚的顏色,

即可開始加工,鑽洞.擴動反覆步驟...(鑽孔時就能見到不同的顏色跑出來喔)

..銼成整排的角度也可嘗試不同的花紋變化


退火..溫柔的對待它..過壓片機之後幾下即退火,..(這個步驟很重要切記!)避免金屬片開花!

再次將未被壓平鑽孔位置在反覆鑽深一點點(看主體厚度)與壓過產生的 平面部分 再次鑽動擴洞..

鑽擴要一點點來慢慢做,粗心不得~ 以免鑽太深過頭..壓片機到最後人無法將孔洞壓平而形成一個凹洞..

洞與洞之間盡量密集一點..壓片機最後會將紋路碾在一起而產生像油畫般美麗的紋路..

或是一個個清楚的木目金..這樣的過鑽孔 擴孔 退火 碾壓 至少要20次以上吧..


造型 想做成戒指如半圓戒,你的金屬塊最好厚一點例如1.5-1.8mm 約正四方才能成型壓得到....

這比起一圈平面造型好看很多..可以試試看...

上周拍下桂平姐及珮婷的壓紋,非常清楚的眼睛,建議下次鑽孔可以再密一點..

銅塊沒有散開或缺口..真是太好了! 這次我想應該大家都會有木目金作品了...很期待喔~




木目金眼睛




繁複重複的鑽孔過程~ 才能有美麗的結果 最累的金工~




眼睛 木目金的ˊ ~~真感動ㄋ~

歷經數十遍的重複加熱鑽孔壓片.~



半弧面戒 由於拋光過後金屬太亮以製木目金的雙色不明顯,待自然氧化後就出現眼睛了~


1 意見: